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左边胳膊上,被蚊子咬了个大包。一元硬币那么大,又红又圆,浮肿着。反正睡不着,瞪大眼睛,研究了它半天。   想起来了,在古老的德鲁比星球,蚊子是会咬人的。

而在遥远的咕咚咕咚星球,蚊子是不咬人的。在那里,蚊子们长得白白胖胖,不但不咬人,也不嗡嗡嗡,在屋子里安静地绕圈飞,好像一种观赏性动物。如果放一段圆舞曲,估计还能跳个华尔兹。

岂止蚊子没蚊性,在那个奇怪的星球上,夏天总是很冷,知了全得了肺结核,超市里只有四种蔬菜其中三种是形状各异的土豆,电视镜头扫过副总理的时间竟然比正总理的时间多出三点八秒,人们从没吃过酸菜鱼就匆匆老去,一年248天中有124天都在下雨,但是这些用心良苦的雨显然白下了,因为咕咚咕咚人在雨打芭蕉声中惆怅地发明了蒸汽机而不是七言绝句。那可真是一个奇怪的星球。

《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爱丽丝说,好在只是个梦,我掐一下腿就会醒的。

于是她掐了一下腿。

九千个光年之外,他们说,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他们还说,现在玫瑰香贵得要死,而且已经不甜了。

话题:



0

推荐

刘瑜

刘瑜

94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著有《民主的细节》、《送你一颗子弹》、《余欢》。 个人网站转载,只要注明出处和作者,随意。商业网站或平媒转载,请事先征得我的同意。 fishsoup1975@yahoo.com

文章